close

寫于2007/02/28 22:27


        過年期間回鄉下拜年,並且看一下生態池進化如何...


        生態池內幾隻不知從何而來的大肚魚竄來竄去,蝌蚪輕鬆的擺動着尾巴,金寶螺還未出來蹂躪池裡的植物幼苗,不過此時水金英浮葉下,迅速竄出一尾黑影,速度奇快,池裡池外包括我在內,都被嚇了一跳...池裡生機漸漸出現~~~


        一時興起,找出型似畚箕但呈三角形的漁具,這是小時候普遍的抓魚工具,另外帶了兩支漁撈網,ㄠ喝幾個鄰人小孩到溝渠去抓魚看看。小朋友興奮的引領着我去他們心中的目標,一群人歪歪扭扭的走在20公分左右寬的水泥渠溝邊上,一到定點,小朋友大叫「有魚、有一群魚耶~~~」定睛往水泥渠內一看,那哪算是魚群,稀稀疏疏瘦乾乾的,一見人來連個躲藏的水草、石縫都沒有,頓時失去抓魚的興味與樂趣,心中不免也嘆息起來。現在住鄉下的小孩與城裡已無分別了,個個白白嫩嫩的,連個母語也講不好,遑論有野趣了。兒時抓蝦、捕魚、釣蟹、趕水蛇、追水鳥、游水...已不再復返~~~


        為了「便利」兩個字犧牲原有生態,我不敢說是不是也犯了理想主義,忽略當地人競爭的需要,有幾個農人、村民會為了保護生態而花時間精力去妨礙自己營生的需要呢?水泥灌溉渠、pc田埂多麼利索,一勞永逸,免除草、不堵塞,方方正正、規規矩矩,省時、省力、省人工,都是錢耶。這個惡果要覺醒不容易,而我也因漸深入其中,也越模糊理念與現實分野的困難度。


        只是我還存有一絲幻想,我要一條小溪,復古擬態的小河,至少在我的土地上還能做。因此將生態池的排水,設計成「去直取彎、捨近求遠」蜿蜒經過小森林。雖然我曾試圖用人力開挖不成,因底下石頭甚多(古時是蘭陽溪支流河床)只得動用機械,看起來還太假,希望慢慢整修會真的出現兒時的景象,至少現在小朋友到森林小河邊,笑容燦爛多了...


 


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采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