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7/02/28 14:43


       朋友三個月前送我六株迷你黃金蕃茄幼苗,當時菜園未建立,我把幼株重在草皮邊緣‧‧‧


        蕃茄,任誰都不會陌生,也應該沒人沒吃過。印象中,隨時都可看到,便宜的水果與食材。小時候在春季、夏季,親戚朋友的菜園裡,可隨摘隨吃,甚至我已不在意或感覺它有任何特殊的味道。


        小心翼翼的種下小苗,意識到這是首次親手栽種需要呵護成長的食用植物。砍了幾支細竹,把它們圈起來,以免隔鄰小孩誤闖,結果第二天卻被堂哥的黃金獵犬踩爛一株,心想至少還有5...。小株很爭氣的每隔幾天都可以看出成長的速度,但被有經驗的人看到後,馬上斷言種的間距太密,以後不會漂亮哦~~~啊!來不及再移植了,只有順它去囉!施了幾次有機肥料,成長的更迅速,讓其攀爬的竹竿也加高了,真的是種的太密了,看它們擠在一起的樣子有夠可憐...。不過它們可不會漏氣的照樣開了好幾層花(黃金蕃茄可自體受粉)沒多久就看到綠綠的小蕃茄,一切似乎還蠻順利的~~~




可怕的情景還是發生,上個月幾番寒流與大雨來襲後,竟然在滿滿是果實的枝幹上發現葉片捲曲,「烏骨」的情況嚴重。觀察不遠處姪女種的專業蕃茄園,情況是有,但沒有我的嚴重,只有忍痛將黑掉的枝幹與果粒一一減除。以前人說看天吃飯,真的是農人無法掌握的變數,尤其在蘭陽平原的冬季比其他地方困難,像同期農民收入大宗的青蒜,一遇連綿大雨再來個晴天就完了。

        植物真的是生命力強韌,經過一場大病竟然也繼續開花結果,昨天我終於將兩顆黃中帶紅的蕃茄輕輕摘下捧在手上,心中燃起一股歡喜,然後稍將表面擦拭後〈自己種無農藥就有這種好處〉含入口中,輕咬一下,甜中帶酸的汁液瞬即竄流,鬆嫩清爽。這滋味竟是從小吃到大的蕃茄中,從未去感受到的。無關品種或價錢,三個多月與蕃茄的互動與感受萬物對生命的展現力,才是其中真正領受到的滋味。



 當然對隔壁專業蕃茄園中〈下圖〉壯觀的景象,投以欣賞的眼神,但其所耗費的精神、物料與積壘的經驗,也是正比,只是希望別用太多農藥。
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采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