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三國演義有回說到,曹操謀刺董卓不成,逃亡途中被縣令陳宮逮捕。但縣令感佩其欲扶漢室及救生靈於塗炭的雄心壯志,遂棄官同其亡命。途中,遇曹父好友呂伯奢,受到盛情款待,然操聞後室有磨刀聲,疑伯奢有異心,竟屠戮其全家。宮問其故,乃曰「寧教我負天下人,休教天下人負我」宮悔恨難抑,知曹乃無義之奸雄,斷然離去與曹成對立面,直至兵敗受戮。整個故事雖然是貫中兄所杜撰,但經累世戲曲傳唱,不僅情節高潮迭起,性格描寫生動,而且戲劇張力十足。京劇傳統劇目「捉放曹」還蠻喜歡看,不過曹操的形象轉成白臉奸雄的象徵,已難以改觀。


 


現實中讓我碰到的還好只是「鱉」而且有許多次~~~水池世界真的挺有趣~~~


 


去年夏天將水生植物池面積擴大許多,卻沒時間去整理與營造,仍採原先自然生態的方式,放任水生植物自生自滅。最近幾天感覺粉紅色的福壽螺卵,紛紛出現盤結在水生植物的莖桿上,數量有增多的趨勢。而且冬季枯葉與春來新芽雜陳,很是繁亂,還是不能懶惰,決定穿上青蛙裝下池掃蕩。清除龐大的水草雖然很吃力,但草乙村姑在旁邊整理菜園,還能同她邊聊天,也不難過。


 



荒蕪過度的水生池



粉紅色的螺卵將成為生態的大敵


 


有些水生植物如水簑衣之類,都是在池底泥中以走莖方式繁衍,清除它非得摸著爛泥拉扯根節不可。忽然感覺摸到一塊石頭,不過邊緣軟軟的,依經驗一定是‧‧‧玩心一起,悄悄摸上岸,準備向村姑獻寶。沒想到村姑一轉頭,見到鱉正張開大口作勢咬人,竟然高聲尖叫、、「快~~丟~~~掉~~~」這一尖叫不僅讓人失去理智,嚇得鱉也奮力翻身而逃,竟掉到一旁水圳隨波而去~~~再來就是必須承受村姑一陣的~~ @ % & # ~~了。心想被罵活該,可是若讓牠留在池內,應該可以活的比較久呢!


一陣沉默之後,手也不敢停下,沒多久又摸到一塊軟石頭~~嘿~~嘿~~這次跟你留張照就好,先待在盆裡,等整理好水池再放你下水,不過等我再去看牠時,再也沒見到蹤影了~~~。此時也讓我想起「捉放曹」的經典故事,這種對照~~呵‧呵~~好瞎ㄜ!


 



 


以前還有一事更有趣,有些挺水植物如鴛尾、藺草、荸薺等都頗高大堅韌,水鳥很喜歡在叢草裡面結窩。每每我都想窺看窩裡有無小鳥或鳥蛋,有一次見到稻草窩裡有物體晃動,心想一定是水鳥,結果見到的竟是~~~一臉無辜的蛤蟆~~哈‧哈‧‧‧笑到差點掉到水裡~~~


 




無辜的傢伙


 


不過要是不小心碰到蜂窩,那就得拔腿趕快跑~~~


水生世界真是有趣‧‧‧



叮了會很痛的蜂仔



菜園的主管



村姑高興的展示第一次收成的玉米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采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